溪边有明烛

即使你的瞳孔中没有希望 我也会将你救出

4长评!!!呜呜呜呜我真的无敌爆炸开心!!!
谢谢小天使写的超级美
疯狂比心心

不染:

【长评】1934年没有战争 


  看到是战时pa就非常期待了。


这样沉重的题材在阿烛一贯的温柔笔触下会是什么样子?看到开头我就明白了——


 


爱上你是我此生的壮举。


 


  遗物里的信件是窥向过往的一扇窗户,信纸承载的不仅仅是文字而已,整理它们的人看见写信人在强压之下的飞速成长,看见他珍而重之的热烈感情,也看到收信人同样深重的心意。


  战争总将人分散,终于不得不独自一人的情况下,被保护得极好的孩子只能逼迫自己强大起来。一开始尚且稚嫩的法斯将想要临阵逃脱的怯懦、挣扎和对战火逼近的惶恐都在对安特库的想念之中排遣。行军途遇流离失所的人们,也无法回应他们的期待,只能独自抱着武器惶然无措。第一次直面战场的血腥,目睹鲜活的生命溘然长逝,亲历极端恶劣条件下的丑恶,法斯心中的那些美好期许终于展露它不切实际的真实面目。可喜的是,他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强大起来了。


  天真好像总是与弱小捆绑起来,我害怕在安特库羽翼之下的法斯会在硝烟中迷失而被彻底击垮。可是他没有。世界上好像有这样一种人,他们有着纯良的内心,也无比幸运的被一个愿意保护他的人许下一世无忧,永远保有童心的承诺,即便离开保护伞,他们的善良也不会被动摇分毫。


见字如面,安特库记忆里的那个天真任性的孩子在一封封短信中从鲁莽地随他奔赴战场的人逐渐变成了一名合格的士兵,法斯在尽自己所能的汲取从所爱处得到的勇气。正是这份勇气使得他在竭尽全力想要成为配得上安特库的人,也因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低下头对虚伪的怜悯沉默以对。


不愿妥协的一腔孤勇化为热血白骨,忠诚的灵魂还在战时的遗迹徘徊,那些士兵存在的痕迹却被时间抚平了,人们也难得想起曾经深可见骨的伤口。


 信件是战争的一个切口。国家面前,两个人之间的羁绊显得微不足道,但又不仅止于此。法斯的信中还有风雨飘摇的国家,颠沛流离的民众,有不可撼动的是非对错,凛然无畏的大义,还有无与伦比的爱。


  战争之下,他们还怀揣着再也无法传达给彼此的,孤注一掷的爱长眠。结局闪耀着独特而美丽的悲剧色彩。这个故事真的让我很难不去喜欢它。


表达得很克制了,其实我真的超级无敌喜欢这个故事!!!!!!!!看的时候分分钟泪目,看完了久久不能平复!非常感谢阿烛的辛苦付出wwwwww @溪边有明烛 



评论
热度(10)

© 溪边有明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