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有明烛

即使你的瞳孔中没有希望 我也会将你救出

《怀表藏诗》长评

 

前排艾特原作 @一颗棠晶 附上作品链接【怀表藏诗】


*半安利性质长评!希望fo我的小天使也都看看!【一定要看了原作再看有剧透】

 

*几乎全摘抄,篇幅超长预警

 

 

发现每次有写长评的冲动我都忍不了太久就会点开word去写,简直比写文还要勤快一百倍,这次也是233

说是长评其实我功力真的很不足啦,都是罗列些我格外喜欢的地方,而且假装自己是理性分析型语言干巴巴的……只希望能和棠晶的想法有一些契合就好了!

 

首先是这篇的语言,虽然我已经吹过很多很多次了,但还是不能免俗。这篇还有半安利原作者的性质所以可能会摘下来很多给大家看!

这篇的设定是英国伦敦,我去过英国,对于那里最大的印象就是阴暗的天空和潮湿的空气,由于去的时候是夏天,所以还有绵延不绝淅淅沥沥的小雨。棠晶的文章中环境描写一向很出色,好像能把人带往那个国度那条街道一般。这些不看是没法感受到的!我稍举几例。

 

天色渐冷暗沉的时候,鬼狐伸出拇指遥遥地抵住煤气灯底座,食指虚握住一枚熄灭的斑驳人造月亮。他环住了一方潮冷如沾水天鹅绒的暮空。那色彩里有浸湿了的黏稠灰烬,泥泞而柔沉地在他喉咙里发胀。

 

烟雾、喧嚣和麦酒热气在昏黄灯光下丝丝缕缕凝起来化为实质顺着墙角滴淌而落,濡湿了褪色墙纸的俗丽花朵。

 

然后就是让我最开心的最后一段描写,棠晶说是根据我给她的学校的照片写的!我超开心!当然写的比我这个不专业滤镜选手的照片美多啦w【顺便说一句我们学校就是种了好多好多法国梧桐】

 

冬季的第一场雪落在在薄暮中的法国梧桐上,恍若鸟羽轻柔。柏油路上一层白粉般晶亮细雪,淡紫淡白的空气在寒气中明彻透明,在一日将尽时轻柔上升进入天空。金的生日带着雪的清澈祝福降下。

 

 

再就是我非常喜爱的人物描写,心理描写。由于分析起来不免会牵连上剧情我捎带着说一点。

 

他在街头游荡,目的是找寻离家出走的月亮——那掌握变形并统御梦游者的灾厄月亮,永远目光冷冷地指责他生活荒诞,又一再将他往更深黑暗中推去的忘恩负义的月亮。

 

这段是对于凯莉的一个比喻——月亮。我非常喜欢的一句!凯莉指责鬼狐生活荒诞,而忘恩负义将他推入黑暗深渊。这句话一下子勾勒出了鬼狐和凯莉两人之间并不如普通兄妹之间那样简单而温情,在此引出了【忘恩负义】,让人非常在意接下来的剧情(说着说着开始分析剧情了orz)

 

唯独只有对不爱他的人,他没法用爱报复。

 

这句!!直击心脏!!鬼狐又有什么办法来【报复】凯莉的无情呢?他心甘情愿,再怎么被冷酷对待,似乎也无法伤害她分毫。上下两段也都喜欢的要死,鬼狐的那种痛苦,那种些微的心慌意乱,那种甘之如饴,那种无可奈何。——还能怎么办?只有爱她,只有原谅她。

 

那眼神直白又意味模糊,暧昧肉感得仿佛轻咬你指尖一口为见面礼。没有羔羊抵挡得住他周身孤独者的溺水气味,那是绝望的星星在熄灭前投来的傲然令人心碎的一眼,所有穿着洁白棉胚裙的柔顺少女都会以为,自己是他唯一的救赎。他妹妹恨之入骨的东西却被她们如此珍重,于是鬼狐愈发肆无忌惮。

 

这上下三段我都非常喜欢,但是字数原因不全都放上来了,就放上这个比较独特的。这段的描写莫名有些色情感w很好的形容了鬼狐的魅力。略有一些模糊感的叙述让人暂时对发生的一切有朦朦胧胧的认识但对一切还不明晰——好像在伦敦的云雾中对危险感的警惕都降低了。

 

她系着马甲踩着长靴,边缘锋利的耳边黑发上翘,像逗号挑着白净的脸。这么叛逆不入流的女孩出入在这种酒馆——她的手指却白皙纤长得足够在修道院里弹钢琴。
一双高雅的手,一副深刻精致的古典五官,乃至对世界蛮不在乎、看似高傲实则轻佻的眼神,全来自她那个不入流的哥哥。

 

凯莉和鬼狐这对兄妹,看似毫不相似,内心的高傲和城府却如出一辙。我喜欢对于凯莉手指的描写,好似污浊中的白净琉璃,干净而格格不入,生来适合高雅的地方,却偏自暴自弃深陷泥淖。

 

那天凌晨钟声响起的时候,酒馆里已烟稀雾冷。雨水浸湿的午夜有种不动声色的冷亮危险,如水里刀锋,唇间毒牙。

 

这句其实也是环境描写了,【水里刀锋,唇间毒牙】这比喻简直巧妙至极。

 

 她的眼神抚过身侧女孩的脖颈,素白优雅的天鹅被旧衬裙和蓬散长辫孵出形状。她的脸线条透出粗糙朴实,眼晴像磨花了的钴蓝玻璃般空荡荡,唯有不见光的脖颈雪白漂亮,是贫民窟的伤寒天鹅。看着就是鬼狐会喜欢的类型,岩石缝里的百合花。

 

对于女孩的描写也非常精彩!

 

 

 

最后是我最最最最爱的剧情!!讲真我是剧情党啊!描写再好比不上剧情精彩啊!这篇的剧情真的精巧绝伦啊!!【所以没看的孩子一定先看了再看我评啊以下严重剧透】

 

先是剧情一开始的那句话

 

——你总有爱我的一天。

 

这时候还并不是太理解,然后继续往下读。

 

警探。更有趣的是这男人手头的报纸头条,又一起少女失踪案,这事儿却并非出自他之手。

 

这句话信息量好大!这个时候我理解了鬼狐之前对少女的诱惑,他是少女失踪案的罪魁祸首——但是这次不是。这个时候就很让人在意另外的犯罪者是谁?

 

说来奇怪,这男人身上的疲冷气味足以叫枯瘦枝头滴下淅沥雪水,掌心怀表却色泽温热仿佛藏了沉睡春芽,仿佛他整颗心只够捂热这一方温柔,其余遍地冰冷死寂也都事不关己。

 

这个时候我只能尖叫:是金!!就是金!对于格瑞

 

 鬼狐恍然觉得这照片是片镜子,偷走了他一千分之一的灵魂。这表指针也有轻微的不自然,于是他鬼使神差把表背面旋开,一张纸如冬季第一片雪落在膝头。

一首诗。开头第一句是——
“你总有爱我的一天。”

 

“你总有爱我的一天”这句话既是格瑞的渴盼,也是鬼狐的心声。【这照片是片镜子,偷走了他一千分之一的灵魂】所以这一句话再读一遍其实是一句伏笔。

 

她知道血缘不是契约,能靠酒精烧掉;一如她从来知道鬼狐靠着白净脸庞甜言蜜语穿梭于女士之间,不是为了口头的什么经商,是为了供养她这双钢琴家般养尊处优的手。

 

看到这句我恍然大悟把之前鬼狐的剧情全都串上了,鬼狐靠着诱惑女性维系凯莉学习钢琴的生活,凯莉却也因此被嘲讽被鄙视。哥哥于她而言是生活的支撑,却也是她的耻辱。所以凯莉离家出走,她“忘恩负义”。

 

哥哥的爱一如裹尸布,沉沉裹着她。

 

凯莉的心理感受拿捏得恰到好处,她当然明白鬼狐是爱她的,但这种爱太过沉重,让人想要逃离。

 

 “爱让人筋疲力尽。为什么不逃跑一次试试呢?这样不对等的爱迟早会拖垮你——把所有的钱寄回去,然后出逃——放弃他们的束缚你的‘爱’,不就此自由了吗?什么时候想回去都可以,那么,现在,为什么不过你自己的人生呢?勉强自己为了‘爱’忍受一切,值得吗?”

 

虽然这段是凯莉用来劝诱女孩的,但也是她本人的想法【勉强为了“爱”忍受一切】——她就选择了逃离。

 

随后格瑞和金作为警探的戏份出现了,格瑞对金怀有说不出的爱意,金对格瑞的举动也稍显暧昧。格瑞的怀表藏诗,藏着对金的爱意。【他眼里没了那头金发后,那块街头失窃的怀表又闪闪烁烁起来】怀表到了鬼狐手里,格瑞对金的爱意无处寄托,越发显得难捱。金的出现又大大推动了剧情,他们发现鬼狐兄妹与连环少女失踪案有关。

 

金走入鬼狐家中之后那一段细致的描写和分析我特别喜欢!!对两个人生活和心理状态的描摹,恰到好处的写出两个人虽为兄妹却关系紧张,有种剑拔弩张的感觉。他们都是那样高傲的两个人,即使深爱对方,也无法忍受虚幻的亲昵和依赖。他们只会拿出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爱。太长了不贴啦!

 

透过寥寥无几的合照看得出兄妹之间总有些僵硬,乃至凯莉从不愿挽着兄长的手臂,似乎怕着染脏自己似的。这未免太伤人,哪怕据他猜测哥哥的工作少不了和女士暧昧不明,身上香味从来是交杂汹涌的。

 

喜欢【香味交杂汹涌】这个细节!

 

然而在吹彻世界尽头般的寒风中,女孩却露出了极为安宁平和的眼神,是那种受了太多疲累之后对什么都无所谓的眼神,只因目前无所事事而生出无聊苍白的幸福。可金看出来了她表面的放松之下总悬着什么疑虑,仿佛为自己目前度过的每一秒羞愧不已。

 

进入孤儿院之后先是之前女孩的描写,当然能够看出来这个女孩就是凯莉之前诱哄的那一个,她似乎逃离了之前令人疲惫的无微不至照顾家人的那种状态,实际上却对自己的无所事事感到茫然和不安。这段写的超赞!

 

逃开他们的爱了,你便能劝得动自己不爱他们了吗?爱可不是什么义务啊,靠着这样没完没了的计较付出与回报,可是永远算不清楚的。

……

 如果他们不懂事,那不妨等着吧。他们总有爱你的一天。

 

这段又回扣之前【你总有爱我的一天】金果然是小太阳啊!面对他我想不出任何阴暗的想法,他就这样不吝啬地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那些爱沉重,令人疲惫,细微到让人忽视。给予爱的人不被理解,被给予的人也不能接受。两者都想从爱中逃离,这是女孩和凯莉的状态。

 

斤斤计较爱,就做不到接受或者给予。

 

 ——他知道他有意破坏了凯莉掩护他的计划,凯莉不会见死不救。啊还有,他这骄傲至极的妹妹不会允许自己的姓名在报纸上呆太久,羞恼和愤怒会催她利落干脆办好一切。

 ——你愿意想方设法制造与我相似的案子来混淆视听,不就是为掩护我降低我的嫌疑。你有这份心,我还真受宠若惊。

 

这两段心理活动也让真相大白了,凯莉为了掩护鬼狐做相似的案子,而鬼狐为了找回凯莉编织了【离家出走】的谎言。真的太巧妙了!这兄妹二人的爱也是这样相似,他们都为对方都奋不顾身,也都格外聪慧狡猾。

 

最后鬼狐将怀表还给了格瑞,凯莉却将情诗当做礼物送给了金。金如愿以偿在生日那天邀请到了格瑞,而格瑞,也真真正正地如诗中所说【你总有爱我的一天】。真正的爱当然会收到对等的爱啊!

 

 

最后总结一下,整篇文章从行文到剧情到语言我都非常喜欢。文章流畅自然,伏笔掩藏和揭露得恰到好处,鬼狐兄妹的剧情张力十足让人心神随之而动,而瑞金感情则温暖自然,描写虽少但依然让人在紧张刺激中享受那点温情。

 

棠晶文章从不落窠臼,立意也往往新奇陡峭。虽说只打了瑞金的tag但我太爱其中鬼狐兄妹暗涛汹涌的感情。两个锋利的人相处的时候,就应该是这样鲜血淋漓却血溶于水。文章中让人喜爱的地方太多太多了,除了阅读全文能够感受到,别无他法。

 

表白我的棠晶!她是我的天使!








评论(1)
热度(20)

© 溪边有明烛 | Powered by LOFTER